奶牛公主

很多墙头!!修寒永远的意难平!裴花(宇龙衍生)是真爱!一陆向海是新宠~~琼楼昱宇yyds!越恭衍生(家长组)永远最香!乔美人儿呀~你怎么越长越好看呢~一直在更文的边缘来回崩溃.....不定期更新......

第125话 【番外】他们(不知道算不算番外的番外)

  “你还是不肯告诉我烛九的下落吗?”

  赵云澜看着对面的沈夜问着他一直以来问的问题。

  “不是说过了,我不知道。”沈夜翻了个白眼,对赵云澜完全没好气,讲道理,他真的不知道,他也没兴趣知道,反正他和他只有合作关系,以外的事他没心思理会。

  “那行吧。”赵云澜往后一靠,放弃从他嘴里问消息了,但他今天来也不是来专门来问消息的,“咱换个话题呗,你知道豆子的孩子出世了吗?”

  “呵,你确定是他的孩子?”

  “......你怎么知道不是他的?”

  怎么知道?不用猜都知道不是他的。

  他扯了扯嘴角,唇边露出几分嘲讽:“你以为他交的那个女朋友是什么好女孩? ”

  沈夜他什么都知道,都不消怎么查。冯豆子就是个渣男,能看上他的女孩儿有几个好的?能被他看上的又有几个是有内涵的?在他没有改掉他一身毛病之前,正经人家的好女孩都看不上他,他也就是被人用来接盘的罢了。

  他们家的人就是没有这个自知之明,所以才会导致这个后果。

  赵云澜不得不为沈夜鼓掌,他还真的是什么都想到了,这就是所谓的“旁观者清”吗?

  “可小巍很喜欢那孩子,而且,他不知道孩子不是豆子的。”

  “只要是孩子他都喜欢。”不受教训的人,永远都是这样,帮人养儿子养上瘾了。

  也许是因为沈巍的缘故,赵云澜还真的不觉得沈夜是个难以接近十恶不赦的人,最起码他看到的就是个别扭的孩子罢了,“可他最喜欢的还是你。”

  沈夜猛地转过头来狠狠地瞪了眼赵云澜,仿佛他说了什么大逆不道的话一样。

  这反应落到赵云澜眼里就像是只发了狠的小刺猬,抖擞着自己的硬刺随时准备扑上来扎他一身。赵云澜也不敢笑,只好无奈道:“这话你可别以为我愿意说,就因为你我这八辈子的醋都一次过喝完了,在他心里我现在可是连前五都排不上。”

  话是这么说,但沈夜看着好像也没有更开心点,只是低低地骂了声“活该”,随后又扭头不理人了。

  沉默开始在两人之间蔓延开来,本来他跟沈夜就没几句话聊,他不肯见沈巍,也不肯见他们兄弟中的任何一个,那他赵云澜作为二十四孝老公自然得满足媳妇儿的所有要求啊,那每月定期来看沈夜的任务也就落到他身上了,毕竟他的身份在这,要是他指定的话沈夜还没办法拒绝不见。

  但那什么“过得好不好”“有没有不开心”之类的话他是说不出来的,来了也就顺便问点别的,到目前为止沈夜虽然不待见他,但也没有别的动作,双方还算是相安无事。

  赵云澜叹了口气,在他看来沈夜活得真的很累,把所有的一切都拒之门外,怀疑一切拒绝一切,伤害关心自己的人,也伤害着自己。他能明白一个受过巨大伤害的人会害怕这个世界的一切,包括对他的善意,所以他会用锐利的尖刺来武装自己,既可悲又可笑。

  在他看来,沈夜和沈巍其实都是一样的,胆小又脆弱,只是表现出来的方式完全不同,半斤八两,谁也别笑话谁,不然,他们怎么会是兄弟呢?

  关于他们俩小时候的事,赵云澜用一个字说那就是“惨”,两个字那就是“很惨”。沈巍惨,沈夜比他更惨,他从沈巍那听了很多,又从沈夜的审讯报告里了解了七七八八,听完之后他当时完全不知道要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当时的心情,他办案这么多年,悲剧惨剧看过无数,每了解一个故事他心里都很难受,但他除了捉拿犯罪的人之外其实做不了更多,多多少少他有些看淡了。可事情发生在自己喜欢的人的身上,这种感情又更强烈一些。

  沈巍很幸运没有经历过更大的痛苦,但沈夜却自觉已经见过了地狱。这世上若有真正的黑暗,那便是人心;这世上若有真正的美好,那也是人心。这是赵云澜这么多年一直坚信的。

  他要写报告,所以这案件来来去去他翻了好几十次,但有些事他却觉得有点蹊跷,他看了眼状态之外的沈夜,也不确定这事问他,他会不会好好回答。

  “我问句不太合时宜的话,你母亲......是怎么死的?”

  沈夜的眼神闪过一丝难以言喻的情绪,缓缓转过头看着赵云澜:“摔下楼梯死的。”

  这跟之前他在小巍那听到的不太一样,赵云澜皱了皱眉,说:“自己摔下去的?”

  “......我推的。”

  沈巍说的是吃了安眠药失足从楼梯上摔下去的,沈夜却说是自己推的,他们之间谁在说谎?还是说其实他们说的都是对的?

  赵云澜没有再问什么,结束了这次的探视。

  站在墙外,他眯了眯被太阳光刺到的眼睛,剥了颗棒棒糖塞进嘴里,其实问这问题完全没有什么用,事情过去那么久了,以他当时的年纪也不可能再加刑,只是他心里总觉得有什么他忽略掉了而已。

  前两天他去找了何开心,其实是碰巧遇到的,两人就聊了几句。

  他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小巍会叫沈夜“面面”,一开始他以为那只是个爱称之类的,事实上小巍也是这么承认的——因为他爱带着面具,所以叫他“面面”,直到赵云澜听到沈夜说的那一声“我不是”。

  因为沈巍对此没有其他的解释,所以他问何开心是怎么回事,何开心却给了他一个奇怪的答案——沈巍认为小夜和面面是两个人。

  这怎么会是两个人呢?

  何开心说,面面情绪反复无常行为乖张叛逆,而小夜却是很听话十分粘沈巍,他认为小夜是他一直以来那个乖巧的弟弟,而面面是应该恨他的那个。

  他们是同一个人,但又不是同一个人,也许沈巍自己没有很在意,但他潜意识里是把他们区分开的。而沈夜想要一直做他的小夜,但事实却逼着他活成了“面面”,他讨厌沈巍把他区分开来的表现,可又没有其他办法,所以虽然他不是双重人格,但表现出来的不同也是很明显的。

  沈巍之于沈夜,沈夜之于沈巍,他们之间就像是一个莫比斯环,永远也走不出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的规则。

  赵云澜记得,何开心最后说了一句话,他说,他曾经出现过,但以后可能没有再见的机会了,因为沈夜作为他出现的开关,现在已经不会再开启了。

  他是谁?

  何开心没有说,赵云澜也猜不出,但他知道,这件事应该就这么让他过去的,以后......以后他们大概都能更轻松点吧。


  沈夜还是坐在那个座位上,透过上方的小窗子望着外面的天空,很多年前,他只见过他一面,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了,也许他还在,也许他不在了,但无论如何,他们不会再见了。

  他微微笑了笑,对着天空轻轻地说:“再见了,哥哥。”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12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